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聖經舊約:約納 心得分享

舊約 - 約納篇 這篇經文只有短短四章,卻隱藏著天主教導人們應有的大愛與試探。

這一篇非常優美的寓言故事,約納篇經文充分展現天主對人的愛,以及透過試探逐步開導人放下心中的怨恨,這些怨恨是關於國家/城市/社會/團體(經文以尼尼微城為例延伸),人雖然不完美,容易犯罪,但是若能在天主勸告下即時悔改,天主為此也能寬恕,而身為天主兒女的我們是否能擁有天主一樣的寬恕呢?

沒有閱讀過此篇文章者,歡迎到思高聖經線上版閱讀 尋找舊約約納篇。
(思高聖經翻譯約納、和合本譯約約拿書)

第一章

共有四個部分:約納違命遠逃、海上忽起風暴、約納自認為禍因、約納被拋入海風暴平息。
天主要求約納協助轉達尼尼微大城的邪惡已經到天主面前,表示天主已經對該城的邪惡感到不悅,約納卻沒有遵守天主的旨意,反而搭船逃往塔爾史士。

約納會逃跑最主要是他知道天主勸誡尼尼微大城表示不會降下懲罰,因此心生不滿。 沒想到,船開到一半卻在途中發生暴風雨,船上的人驚慌不已,船長對約納說:「怎麼,你還在睡覺﹖起來!呼求你的神吧!你的神也許會眷念我們,使我們不致喪亡。」

最後大夥決定抽籤來測試天主,看天主認為誰是這場災難的禍首。 船員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是因為海面上無故起大浪,再加上大浪應該可以持續攻擊船隻,卻沒有擊毀船隻,似乎存有濃厚的警告意味,因此在生命關頭之下,船員們只好訴諸信仰的方式尋求慰藉。

 接著,所以他們便呼求上主說:「上主!求你不要因這一個人的性命,使我們全部喪亡;不要將無辜者的血,歸在我們身上,因為你是上主,就按你的意願作吧! 約納要求船員將他拋入海平息風暴。

這段經文是非常重要的祈禱文,事實上,根據舊約記載天主從來不會放棄義人,即使城內只有少許義人,天主也會因為這些義人不對該城降下懲罰,根據創世紀第18章就記載了類似的案例,26節記載上主答說:「假如我在索多瑪城中找出了五十個義人,為了他們我要赦免整個地方。」亞巴郎為了索多瑪城向天主請求折衷,天主說:「為了這十個我也不毀滅。」最後卻因為這城連10個義人也找不著而被毀滅。


但從這兩處經文充分顯示天主為人的愛:「一座城或一行人,只要有少許義人,天主也不使其喪亡。」


第二章

本章三個部分是:大魚吞約納、約納的感恩詩、約納獲救
約納投入大海之後,大魚吞了約納,約納馬上開始祈求天主並反省,約納的感恩詩是非常優美的祈禱文,最後天主結束對約納的試探而讓約納回到陸地。在這一張節有一重點是天主的試探絕不傷害當事人的性命,這一點與約伯傳相同。

約納的感恩詩是非常不錯的祈禱文,本文將放在最後面討論與分享。

第三章


本章部分是:約納從命前往尼尼微、尼尼微的懺悔與獲救

約納獲救後遵守天主的旨意去尼尼微城,向所有尼尼微城宣告天主的憤怒,而尼尼微城人有驚覺自己的惡行,開始禁食與停止工作,全心全力懺悔與祈禱。


天主看到他們所行的事,看到他們離開自己的邪路,遂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3:10

第四章

約納對天主仁慈表示不滿、約納憐惜篦麻、上主訓戒約納

經文:約納因此很不高興,遂發起怒來。他懇求天主說:「上主,當我還在故鄉時,我豈不是已想到這事﹖所以我預先要逃往塔爾史士去,因為我知道你是慈悲的,寬仁的天主;是緩於發怒,富於慈愛,憐憫而不願降災禍的天主。上主,現在,求你從我身上收去我的性命,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約納對於天主寬恕尼尼微城人感到不滿,或許在這段經文中,讀者會以為約納為何不滿呢?或讀者也許覺得約納很沒愛心,但在現實生活中,難道我們不曾抱怨過我們的國家?城市?學校?公司?團體?或任何人?甚至希望惡人/壞人去死?在世俗社會中,我們難免會憤世嫉俗,但天主教導我們如何去寬恕與愛。

上主說:「你的憤怒合理嗎﹖」

最後兩個部分是非常優美的開導方式,讓我們共同回顧:

約納出了城,坐在城東,在那裏為自己搭了一個棚坐在棚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要發生什麼事。上主天主安排了一株篦麻,使長得高過約納,為他的頭遮蔭,消除自己尸煩惱。約納很喜愛這株篦麻。但第二天曙升起時,天主安排了一個蟲咬死了篦麻,篦麻便枯萎了。當太陽升起時,天主又安排了灸熱的東風,太陽射在約納頭上,使他無法忍受,遂要求死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天主血約納說:「你為這株篦麻發怒合理嗎﹖」
他回答說:「我發怒以致於死,是合理的!」

上主訓戒約納,上主說:「你為這株篦麻,並沒有勞過力,也沒有使它生長,還憐惜它:它不過是一夜生,出一夜死去的植物;對尼尼微這座大城,其中有十二萬不能分辨自己左右手的人,且有許多牲畜,我就不該憐他們麼?

心得:天主運用約納的愛心,約納遇見毫無栽培的植物篦麻都能心生憐憫,怎麼會連十二萬人的性命都無法產生憐憫之心呢?

事實上,從舊約聖經的觀點,苦難與天災並非天主所願意的,從這篇文章我們可以發現天主對人的試探是不會傷及性命的,第二是,天主對人有無比大的寬容,當我們憤世嫉俗時,天主依循的人性找尋導正的方式,而非怨恨,只有在一種情況就是連一座城市也找不到10位義人,天主才會降罰,就像創世紀的索多瑪城。

相信許多人看見大型災難時,無論天災或人禍,都想問天主你在哪裡?天主是與我們同在的,在那災難中,天主比任何人都還要心痛,但為什麼會讓這災難發生?這個答案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們應該要相信,對於受難者天主一定不會少掉祂的慈愛,我們應該同聲祈禱。

最後分享約納的感恩詩,這首感恩詩,更適合懺悔求恩的祈禱:



他說:「我在患難中,呼求上主,衪便應允了我,我從陰府的深處呼求,你便俯聽了我的呼聲。

你將我拋入海心深處,大水包圍了我;你的波濤和巨浪漫過了我。
我曾說:我雖從你面前被拋棄,但我仍要瞻仰你的聖殿。
大水圍困我,危及卜性命;深淵包圍我,海草纏住我的頭。
我下深直到礁底,大地的門閂永為我關閉。上主,卜天主!你卻從坑裏救出了我的性命。
當我奄奄一息時,我記起了上主;我的祈禱達於你前,達於你的聖殿中。
敬奉虛無偶像的人,實在是捨棄了慈愛的根源。
至於我,我要在頌謝的歌聲中,向你獻祭,償還我許的誓願。救恩屬於上主!」



關鍵字:聖經 約納 心得 感恩詩 天主 災難 試探 憐憫 開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