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你的守護天使

「祂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載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聖經,詠91:11

一場意外讓我相信有守護天使這件事,神父告訴我每個人都有守護天主,在天國之鑰的教義書上也是這樣說,我知道在聖經有提到幾個天使的名字,像是革魯賓、彌額爾統領天使守護義人或加俾額爾天使跟聖母報喜。但是,沒有人不曉得自己是否也有守護天使。

耶穌曾說:「你們小心,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因為我告訴你們: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馬竇福音18:10

但我知道耶穌所指的是小孩與兒童,但是聖經的聖詠集說:「因為衪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91:11」也有記載天主會派遣天使保護每個人,但有些時候經文歸經文,生活的真實體驗與感受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天使是什麼?
一般而言,天使與人類是不相同的受造物,在聖經中有些時候會使用「使者」有時候會用「天使」,天使顧名思義就是「天上使者、天國使者、天主使者」等意涵。但是,天使並非人類也非天主教內逝世的聖人聖女。根據聖經創世紀的記載,天使受造更早於人類,因為早在亞當厄娃之前就有革魯賓天使固守生命之樹,因此天使的受造應當更早於人類。

然而,天使受造的目的在於「服事」,服務天主所委派的一切任務,當然也包含「服務人類」,因為天使受天主委派守護人類,所以天使與人類的關係也是非常密切,在聖經舊約《多俾亞傳5:10》記載天主委派天使幫助多俾亞與其父親的心願,陪同多俾亞完成天主交派的任務,經文如下:

多俾亞出去叫他說:「朋友!我父親叫你。」他便進去,托彼特先向他請安;天使對他說:「祝你快樂!」托彼特回答說;「我這個眼睛失明,看不見天日的人,常躺在黑暗之中,像永遠看不見光明的死人一樣,還有什麼快樂呢?我像是生活在死人中,只能聽見人講話,卻看不見他們。」天使對他說:「放心!天主快要醫好你。放心罷!」托彼特對他說:「我的兒子多俾亞要到瑪待去,你能領導他,與他同去嗎?老兄,我要給你報酬。」天使回答說:「我可以與他同去,全條路程我都熟悉,我多次到過瑪待,那裏的平原山地我都去過,那裏的一切道路,我都熟悉。」

由此可見,天使不僅只是服事天主,更藉著天主的慈愛被委派來服事人,幫助人們完成天主使命或幫助人們脫離困境。

天使長什麼樣子呢?天使如何幫助人?

然而,天使是如何在人世間幫助人類呢?這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目前基督宗教的觀點都認為天使僅是「靈體的精神之物」,與人類最大的差異在於人類有血肉,天使卻是沒有血肉。但是從聖經來看,天使有時顯見人身在人世間,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可能因素如下:
1.天使屬於精神之靈,可以透過靈或力量影響人類腦中的精神和認知,使得人類可以看見天使。

2.基督教觀點認為「照聖經所說,僅有人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萬物則是各從其類;雖是天使,被造時也沒有按著神的形像所造,但為要服事人,天使亦可以成為人的樣式。[1]

所以,天使在人世間沒有固定的形貌,而是以精神和靈體作為他們的區別,天使可以以人的形貌出現,但也可以以肉眼無法看見的精神靈體出現,這兩者的差別為何呢?

第一、天使以人的形貌出現多數為短暫的,目的在於傳報訊息,例如:天使向聖母傳報佳音、天使向耶穌門徒傳報耶穌復活喜訊。在訊息傳達完成後,即刻消失人間,因此天使以人的形貌出現是短暫的。

第二、天使常以精神靈體陪伴人類,這是一種靈性和精神上的影響,是肉眼無法目視的,透過影響人類思考和精神狀態去影響人類的行為。如果信基督者皆有天使,那麼在人世間至少有22億人口有天使陪伴,這麼說可能不正確,但眾天使卻可以影響至少這22億人口,這就形成非常龐大的人際關係,而天使利用這種關係幫助人們,所以有不少困苦之人接受幫助,幫助者可能是有意也可能無意中幫助他人,這些過程都可能有天使的協助與影響,在複雜的人際網絡中完成天主的工作。

然而,天使之中也有壞的,在聖經之中姑且稱為惡魔、邪魔或墮落天使、撒旦...等。這些惡天使也會影響人類,所以才有鬼附身這種情況發身,這些惡天使也會積極影響人類犯罪,不論逝世俗的法律或宗教的法律,因為惡天使要人們交付靈魂,惡天使要人類與牠立定契約,最終的目的是要人類將靈魂交付給魔(惡天使),讓邪惡的黑暗勢力逐漸壯大。

正是因為人類所處在的世俗世界是因為「原罪」,但天主並沒有放棄人類,人世間仍然不是最惡的地方,是介於聖善和邪惡的中介地方,所以天主委派善天使幫助人類;惡天使的首領撒旦則是委派自己的惡天使來到人間促使人繼續墮落,透過犯罪遠離天主,並掌握人的靈魂。

如何尋找自己的守護天使呢?

聖經觀點認為嬰兒至兒童時期是有天使保護的,這是根據耶穌所述。但是,當人逐漸長大之後,有獨立思考和自主意志時,天使便暫時離開,人將要逐漸為自己的思考、言語和行為負責。

基督宗教(不論教派)的信徒多數會有天使守護,但不全然如此,也有些教友信德薄弱,或披著偽善的面容;非基督宗教信徒也可能會有天使守護。但是,非教徒的天使守護通常是暫時的,在人世間若期望常有天使的守護,最好的方式是成為信仰耶穌基督的人。

第一、成為天主教信徒,將天主父視為天父,將耶穌基督視為主。
第二、過一個聖善的生活。其實也就是良善的生活,避免犯過多的罪,然而,凡犯罪必要懺悔和悔改,督促和改善自己。
第三、透過祈禱向天主祈求天使的守護,因耶穌之名所祈求必然成就。祈求天使保護和協助自己,總比向天主祈求世俗社會所需還要來得不傷大雅。
第四、天主委派天使,必然要朝拜天主為萬有之上,也需要感謝天使的協助,但萬萬不可將天使視為神,應該將一切光榮歸於天主,對天使應該用愛和感謝。

延伸閱讀:加入天主教如何找宗教信仰
參考資料:聖經、基督教今日報:天使與受造之物


教友見證分享:守護天使

首先,分享一個真實案例:
那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是發生在103/10/27下午,上午我在學校上課,下課就跟同學去學校餐廳吃午餐,因為還要等待系上辦公室午休完畢開門,讓我可以進去處理事情,我就先到圖書館睡覺,到了圖書館隨便翻翻手上的書,就這麼睡著了。
突然驚醒,我趕緊去系辦處理事情,處理完了就可以趕回宿舍休息看影片,就在回宿舍的路上,騎著一路往常的道路,通常到了下午路上都沒什麼車,因為學生在學校上課,不然就是在宿舍休息。
我騎著自行車,我要左轉但是提前轉,沒有道路口中間先停再左轉,就因為這樣的小疏忽轉彎出現視線死角,沒有想到路口衝出一台機車,騎士相當驚恐看著我,我也很驚恐看著他,我立即想要做閃避,但是我評估對方可能會煞車不及,因為那台機車是舊型機車,就當我跟他眼對眼時,我腦海立刻評估煞車距離以及要摔車準備時,神奇的事發生了。

「那台機車似乎出現一股力量,將它擋下,騎士也感到驚訝,我也感到驚訝」,萬萬沒想到機車就停下來了,為了這件事我特別祈禱與懺悔,因為我轉彎時顧慮不周全。

但是我實實在在撇見那股阻擋的力量,那道力量使機車提前停下,學過物理的我非常明白,煞車是要一定的距離才有辦法,再加上對方的車煞車看似比較老舊的鼓煞而非碟煞,煞車距離要更長。



那時刻開始,我相信天主在天上關照我,而確實有守護天使時時刻刻保護,我知道我可以更安全的轉彎,但有些時候在路上很難時時刻刻顧慮周全,因為要判斷前方車與後方車,再加上視線死角,就很容易出意外。

你既知道上主是你的避難所,你就該以至高者為你的碉堡; 災殃不會走近你的身邊,禍患也不臨近你的帳幔。 因為衪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他們把你托在自己的手掌,不使你的腳在石頭上碰傷。 (聖詠集91:9-12)
我知道顧慮不全自己有責任,我祈禱與懺悔,但是我真的很感謝那股神奇的力量在那一瞬間幫我擋下機車,我評估自己真的要摔車了,還好!因為有那股力量讓我與對方都沒有發生意外,為此我要感謝我主耶穌基督與守護天使,我想我有必要分享這件事,將一切光榮歸於主。


註明:本篇網誌,本部落格保有原始著作權利,請勿複製盜文,本文不代表任何教會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