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淺談《聖經:我靈讚頌主》

本篇文章分享聖經路加福音第一章39-56節,聖母往見表姐依撒伯爾的事蹟,主要是要分享聖母讚美天主的禱詞,在父權社會下天主強化婦女的尊嚴。這段經文記載聖母馬利亞懷孕時,去探訪表姐依撒伯爾,聖母探訪親人過程充滿聖神降臨,這也表示天主祝福聖母親戚,聖母之所以起心動念探訪表姐是因為前一節經文天使加俾額爾預言天主要降聖神於聖母身上,聖母懷孕所生之子就是天主子耶穌基督,而聖母一開始感到疑惑,因為聖母並沒有結識任何男人,於是天使說:「且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於是聖母滿懷欣喜回答:「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加1:36-37」這篇經文說明聖母與依撒伯爾都成為天主的婢女成就天主的意願,因為依撒伯爾所生之子就是聖洗者若翰先知,這是天主為聖子耶穌預備的聖洗者,聖洗者若翰是天主為聖子耶穌降生預備打頭陣的先知。



路加1:39-45節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
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

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

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

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

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聖母聽完天使報喜之後,決定拜訪表姐依撒伯爾,因為表姐也因天主而懷孕,天主預備依撒伯爾所生之子將成為聖子耶穌的前驅聖洗者若翰,若翰未來將為耶穌受洗並協助耶穌的福傳工作,聖母向依撒伯爾請安時,依撒伯爾的胎兒立刻感受到祝福而歡躍,從此經文我們可以瞭解聖母對胎兒、幼兒與兒童有一定程度的喜愛,依撒伯爾也因為聖母的請安而充滿聖神。

瑪利亞遂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 我的救主,

因為衪垂顧了衪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衪的名字是聖的,

衪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衪的人。

衪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衪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衪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衪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衪的僕人以色列,

正如衪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思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路加1:46-56)
依撒伯爾稱頌聖母的祝福,而聖母接著將一切的榮耀歸於天主,聖母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的靈魂頌揚上主」,耶穌曾說第一條誡命就是全心、全靈與全意的愛上主(馬竇22:37-40),而聖母就將一切的榮耀歸於天主,因為萬有之上的天主揀選聖母,並要萬世萬代稱頌聖母馬利亞為有福,這也是為什麼天主教的聖母經開頭是「萬福馬利亞您充滿聖寵」,天主派遣天使傳報聖子喜訊已傳遍,天主在聖母身上降下聖子,而耶穌的名字就是聖的。

接著聖母在此也宣告天主所行的七個恩寵,聖母說:「衪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衪的人。」這句話呼應了依撒意亞先知書16:2我要垂顧的是誰呢?是貧苦者、懺悔者和敬畏我言語的人。(參考真正的敬拜

天主的仁慈是賜給敬畏天主的人,天主會驅散那些驕傲之人,天主會推下權勢者並舉揚卑微貧困者,如果權勢者願意照顧卑微貧困者,權勢者應視兩者的地位是平等,但多數權勢者伴隨驕傲很難真正平等照顧卑微貧困者。

天主會照顧飢餓者,這裡所說飽饗美物是指靈魂的生命之糧,此處呼應耶穌所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永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若望6:32,可參考生命之糧」,那些富有者是指財富豐滿卻是靈魂空虛者,必然空手回去,這呼應耶穌所說:「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馬竇16:26,參考食安風暴與十字架」,再者耶穌也說:「那些有錢財的人,進入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入天主的國還容易。(路加18:24-25富少年)

聖母接著稱頌天主回憶起自己的仁慈,表示天主對人永遠慈愛,過去天主對亞巴郎祖先許諾的恩寵與救贖,這篇呼應了天主在瑪拉基亞先知書3:6發言:「是的,我是上主,決不改變;但你們總是雅各伯的子孫!」而瑪拉基亞先知書也預言了聖子耶穌將要誕生(點此參考),此文再次呼應聖經舊約許多經文,天主恩許給亞巴郎、依撒格與雅各伯後代萬世的盟約與祝福,天主永不遺忘,天主的祝福直到永遠。


結論



此篇經文看見聖母對天主的敬畏與謙卑,表姐依撒伯爾稱頌聖母時,聖母把一切榮耀歸於天主,聖母對天主的稱頌不僅呼應聖經舊約幾段經文,也同時呼應耶穌基督的福音聖言,而透過聖母的稱頌讓我們後代更能明白天主的慈愛與祝福將是永遠的。

此篇聖母的祈禱短文相當優美與重要,天主經是由耶穌基督所傳下的祈禱經文,但很可惜教會並沒有把此段聖母稱頌收入彌撒詩歌之內,本站建議信徒可以把聖母稱頌天主的經文背誦下來,作為平常祈禱稱頌天主的禱文,除了天主經、聖母經、光榮經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聖母稱頌主的祈禱文,因為聖母稱頌詩呼應聖經舊約與未來耶穌的聖言。

(本站保有本文原著作權利,請勿複製盜文轉貼,感謝合作)

關鍵字:聖母訪親、聖母往見表姐依撒伯爾、聖母稱頌主、我靈讚頌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