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過聖善的生活:以食安風暴為例


前言

今年是台灣食安風暴最嚴重的一年,遭受波及的民眾、市場、產品與廠商難以估計,問題時間更長達一年之久,身為天主教徒看待這件事應該要問耶穌與世俗的財富你會優先選擇那一個?我會選擇耶穌。


是的,我愛主耶穌,非常愛祂,以前我只懂得要多讀一些書讓自己看起來好像很會講道理,看起來好像博學多聞而且能言善道就是聰明的人,自己講的話都是對的,別人該來聽從;或者這樣很像是一位能看破世間百態的大人物,自己平常偶爾也會遇到這種人。但那些都沒有愛,很聰明很厲害又怎樣?沒有愛。因為耶穌的愛不存愛講世俗道理之中,而是存在與我們的永恆關係之中,為什麼我愛主耶穌呢?耶穌給我超乎常人的智慧嗎?耶穌給我超乎常人的富裕嗎?耶穌給我世界上的珍品寶物嗎?沒有,耶穌並沒有給我這些,耶穌給我平等的愛,耶穌給我與對一般人一樣的愛,平等的愛,因為主給我心靈上的富足,才是顯得這份愛的珍貴與特別,因為這是超越世俗的愛,而這份愛叫做「生命之糧。」



耶穌許諾「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望6:51)」我想真正的愛是永恆的,因為這份愛將能創造更多永恆的愛。何時才是世界末日或世界終結呢?耶穌說不會讓任何人或天使知道,但是只要能活在耶穌的愛中,就已經是存在永恆,世界的末日已經不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相信耶穌因信稱義就已經活在耶穌永恆的愛中,不會再有終結。


然而,世俗社會的財富與來自耶穌的愛,你會先選擇那一個呢?

食安風暴爆發至今越演越烈(黑心油事件大統長基強冠頂新味全統一19產品),也許要問什麼能吃呢?我想耶穌給我們的生命之糧,至少是可以安心吃的食糧。

從小到大總是被教導以後要成為有用的人,嚮往大企業家或知名人物,沒想到長大了,現在看著以前嚮往的大人物頻頻出現問題,原來那些不再是心中那般想成為的人,人們經營事業賺取財富想要追求有品質的生活,不應該傷害他人身體健康或欺詐的手段獲得報酬。

耶穌曾說:「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馬竇16:26)」

或許應該認真思考成為大企業家或大人物時,我們手中掌握的一切是否真的如此踏實?或真的心安?魏應充先生被收押之後,在牢房裡認真念佛,但是對魏先生來說念佛似乎是讓他削減罪過的方式,或者因此他對自己的所犯的罪惡都認為可以被原諒,所以犯錯之後,再來念佛消罪過,再重複犯錯?我不曉得當事人內心真正的想法,但是從外在行為的觀察,給我的感受是如此,我想這樣的想法也扭曲了佛教的教義與觀點。

天主教聖師加大利納有一句話:「成在成全道路上,重要的是德行,不是補贖。基本的德行是偕同主耶穌的愛和謙遜,死於自我的意志。」
聖師加大利納

重要的一點是「成全的道路上,是德行,而不是補贖」,而且要能偕同主耶穌的愛與謙遜,死於自我的意志。德行是偕同主耶穌的愛與謙遜,人們因為原罪或誘惑都可能犯罪或有過錯,但是耶穌給我們機會真心誠意的懺悔,而且告誡我們不要再犯(耶穌寬恕淫婦的故事-若望8:1-11),耶穌教導我們如何愛人,如何用謙遜的態度與行為善待身旁的人,因為當我們懂得愛人,就懂得保護人,更不願意他人受傷害。更重要的是「死於自我的意志」,在世俗的世界中,總是想要擁有財富、名車、豪宅或奢侈品,讓自己顯得高貴與上等,的確追求優質的生活是人所嚮往,但是當自己所嚮往的事與德行產生衝突時,要如何做抉擇?所以若要選擇德行,選擇偕同主耶穌的愛與謙遜時,就要有寧死也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污的意志也就是勇氣。

對許多平凡生活的人來說,也許平凡才是真正的幸福,因為平凡不用思考「如何奸詐賺錢」,如何施展手段賺錢,平凡的生活沒有太多邪惡,卻擁有不少善行,我們應該為此感到幸福。


因為耶穌說:「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托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路加12:48)」我們真的需要羨慕那些世俗社會擁有許多財富、名利或權勢的人嗎?不需要,因為擁有的多被索取的也多,世俗總是打擊我們的德行或誘惑我們追求更多,但是我們要堅持德行是偕同耶穌的愛與謙遜,以及死於自我的意志,在這個前提之下,才有立足點去追求更多,因為你值得。

耶穌說:「因為將來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同他的天使降來,那時,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馬竇16:27)」

耶穌召叫12門徒跟隨他,這些門徒都是平凡的人,漁夫伯多祿、大雅各伯與若望、醫生路加、馬竇羅馬稅務員,這些人的職業在當時並不顯耀,醫生與稅務員雖然身份可能高過一般平民,但是在司祭、民間長老或高等官員面前,不過只是小小的人物罷了,在那個時期人命並不值錢,其實耶穌的木匠職業也很平凡,但正因為是平凡而願意貢獻許多良善才能更光榮主,因為主看見「平凡而用心,平凡而有愛」,這榮耀了主。

耶穌接著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些人在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人子來到自己的國內。(馬竇16:28)

這句話充分警告那些不相信聖子耶穌的人,耶穌說那些惡貫滿盈的人,他們將會看見人子走近自己的國內,這說明了,耶穌會親自走入邪惡的國度,打開邪惡的門,親自打理這個國度,而祂最後卻願意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也說明了「耶穌要給所有罪人充分的時間,懺悔與改過向善」,或許應該把握時間勸告那些作惡的人,趁還有時間趕快悔改吧,因為沒人知道那一天主將要親自來到。

耶穌一開頭是這樣說的:「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馬竇16:24-25)

耶穌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背起自己的罪惡與過錯來跟隨他,如果我們只想著在世俗世界的富貴,最後必然因此喪失性命,這是指生命最重要的靈魂將會整個賠上,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作為靈魂的代價,因為再多的富貴也無法交換靈魂,因為耶穌不需要富貴,而魔鬼牠們也不需要富貴,要的是靈魂。

但如果自己願意承擔自己所有的罪過,背著十字架去跟隨耶穌,也許自己走路會跌倒,別忘記耶穌背十字架時也跌倒過,但主耶穌會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直到生命的終結,最後來到的是在天上的永恆報償,沒有什麼報償比這更美好與幸福了。在人世間的財富也許只有百年,但在天上的報償卻是永恆,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天上的報償。


對目前台灣社會的狀況或許感到很灰心,對很多食品感到很懼怕,不知道什麼東西才是安全的,我們的不滿除了透過法律或民主方式去解決外,小市民的我們可以祈禱,祈禱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卻能先安撫我們自己的心靈,不用害怕因為有主關照,主耶穌已經走近我們世俗邪惡的國度了,祂不忍心也不願意讓更多更多祂的子民受害,我相信主耶穌必然會感召更多更多人,讓這一切的邪惡逐漸潰散,讓一切的良善能持續成長,主耶穌的寬恕永遠賜給那些相信祂且願意背自己十字架的人。



關鍵字:食安 天主教 黑心油 耶穌 福音

(本篇文章本站保有原著作權,請勿複製盜文,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