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天主教的拜拜

拜拜(禮拜神)對台灣民眾一點也不陌生,台灣佛道或民間信仰人們對於拜拜自有一套規矩與方法,準備牲禮、貢品、焚香與燒紙錢是最常見的,初一十五拜天公或初二十六拜生意,台灣一些強調正統佛教(小乘)也有一套敬拜的習俗,像是禮佛念經、抄經文、浴佛、獻花獻果、甚至有藥貢或放生。但是多數人可能對基督宗教如何敬拜神就不熟悉了,在天主教的敬拜儀式中,主要是以每週日參加彌撒(讀經、唱詩歌、懺悔、禱告與領聖體...等)為主,在平常日子天主教徒可以用祈禱與善行為進行禮拜,許多宗教團體近年開始都強調敬拜神最重要的是修身與修心,天主教早期來台發展開始就已提倡此觀點,敬拜神的儀式並不是在比賽看誰的神比較靈驗,或那位的神可以給自己最大的利益,敬拜神應當是發出內心對神的喜愛與奉獻自己的誠心與善心。

在聖經觀點中,不論是舊約或新約都強調「善心與善行一致」,天主非常痛恨假善人與虛偽,還有屢犯誡命還哭天喊地的信徒,「人有原罪,犯罪或犯錯不可恥,可恥的是明知有錯而要包裝罪過來彰顯自己的聖潔,這種偽善被天主所厭惡。」天主曾經藉著瑪拉基亞之盟約的使者章節表明這一點

本文以聖經舊約依撒意亞先知書的「真敬禮之所在」分享真的敬拜,天主同樣在此篇表明對偽善人的厭惡,以及告誡我們如何真正敬拜天主,一切從善心與善行開始。


「你往天主的殿裏去時,要小心邁步;你前去聽道,勝過愚人獻祭,因為他們只知作惡。」聖經訓道篇4:17

依撒意亞先知書16:1
上主這樣說:「上天是我的寶座,下地是我的腳凳,你們還能在那裏給我造殿宇,建我休息的地方呢?這一切都是我手造的,這一切都是我的,上主的斷語。

天主在首先說明在天是天主的寶座,地是天主腳凳,人們在地上所建造的華麗神殿,說是要給天主祭祀或讓天主住在裡面的地方, 卻是忽略了天上地下的一切都是由天主所造,建造這些神殿的目的是要供奉天主並沒有太大意義,在這天主並不是反對建築神殿,而是在當時有許多人假借建造神殿的名義,對人民妄加收費或詐財,的確建造了神殿裡頭的司祭或長老卻都是雙守不潔的人,當時人們建造神殿真正的目的是「斂財、控制人民、彰顯自己的身份、圖利自己」,這些讓天主感到不悅。

我要垂顧的是誰呢?是貧苦者、懺悔者和敬畏我言語的人。(16:2)

 天主明白的說明貧苦者、懺悔者以及那竟為天主的人民才是天主所垂顧的,貧苦的人因為社會環境因素導致,天主必然要更加用心照顧才能使貧苦者能過著平安的生活,懺悔者對自己所犯錯過認真懺悔,有懺悔就會懂得改進,這也是天主所喜悅的人,還有那敬畏天主言語的人,懂得敬畏天主言語的人,就會懂得避免犯下當時梅瑟十戒,避免自己犯罪傷害他人,天主創造人是以自己的形象所造,如果我們傷害他人豈不是讓天主蒙羞受辱?


宰殺牛犢的,又擊死了人;祭殺羔羊的,又絞死了狗;奉獻禮品的,又獻了豬血;焚香頂禮的,又祝福了偶像:這些人既都揀選了自己的路,他們的心靈都喜悅他們可憎的事;

那麼,我也要揀選磨難他們的事,使他們所恐懼的,臨到他們身上;因為我呼喚,沒有人回答;我說話,他們都不肯聽,反而去行我視為惡的事,揀選我所不喜樂的事。(16:3-4)
天主在這一段說明當時人獻祭給天主的虛偽,像是宰殺牛犢來獻祭卻是私下謀害他人,祭殺羔羊來獻祭卻又絞死了狗,這表示人民用不人道的方式獻祭。奉獻禮品的,又獻了豬血,早期天主藉由先知很明確告知不可食血,人們吃動物,動物也是天主所造,但是天主希望人們可以懂得尊重生命。焚香頂禮的,又祝福了偶像,對人民來說「只能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當時的人卻一下拜天主,一下拜其他偶像,顯得三心二意。


以上這些都是天主所不喜悅的,當時的人民要懂這些誡命,因為梅瑟已經把天主的誡命傳下,人們明知故犯,甚至對自己做天主不悅的事還感到喜悅。


那麼天主也說明祂將要給予磨難的試探,讓人民知道恐懼,因為天主屢屢透過先知發言卻被一再忽略,天主屢屢規勸人,而人卻又是更加背離主。

敬畏上主言語的人哪!你們聽上主的話:「那惱恨你們的,因我的名而擯棄你們的弟兄,曾說:『願上主顯示他的光榮!讓我們看看你們的喜樂罷!』他們必要蒙受羞辱! 」

有吵鬧的聲音來自城中,有聲音發自殿宇:這是上主報復他敵人的聲音。(16:5-6)
在這一節天主說明「因為天主之名而摒棄弟兄的人,甚至還說願上主顯示他的光榮!讓我們看看你們的喜樂罷!」 天主必要他們蒙羞受辱,在此天主看見許多司祭與民間長老為了自己的利益,驕傲自詡天主代言人任意驅逐信仰天主的子民,還以此為榮,而這些惡行全在天主眼裡,這在一天充分說明「天主子民建立的教會,沒有資格摒棄自己的弟兄」,因為是人與教會鄙棄弟兄並非天主摒棄祂的子民,最後一段「有吵鬧的聲音來自城中,有聲音發自殿宇」,是天主將要懲罰那些惡人所預言的徵兆,應該是指向耶穌基督將臨耶路撒冷,以及在耶穌死而復活生天之後,殿宇歷經四十年被羅馬人所摧毀,而在此之前,天主屢次勸誡以及預備聖子耶穌給人們有懺悔改過的機會,而當時的人們卻麻木不仁甚至誣告害死聖子耶穌。

結論


從這篇短文可以清楚明白敬拜或敬禮的真正意涵,天主要的不是我們宰殺牛羊來獻祭,而是懺悔與敬畏天主誡命,並應當去執行。耶穌曾說最大的誡命有兩條,耶穌說: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這是最大也是第一條誡命。第二條與此相似: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繫於這兩條誡命。(馬竇22:37-40)」這兩條誡命非常清楚也呼應了依撒意亞先知書本章節所記載天主的話,而耶穌更教導人們愛天主在萬有之上,愛近人(接近我們的人)都要如同愛自己一樣,因為只有懂得愛己同愛近人才回懂得真正的愛天主。

愛天主有許多形式,除了完全奉天主為萬有之上的神,還有用善心與善行,或懺悔與敬畏天主的言語就是最好的敬拜與敬禮。這些也是愛天主的表現,但也要記得愛天主屬於自己個人行為,我們沒有資格論斷任何人,並不可以將人排擠或驅逐教會,這都是天主所不許悅的,因為愛天主是第一條誡命,如果排擠人或將人驅逐教會全然破壞愛天主的第一條誡命還有第二條誡命。


(本站保有本文原著作權利,請不複製盜文,感謝合作)

關鍵字:敬拜 敬禮 聖經 天主 耶穌 誡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