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戰勝空虛和恐懼的小方法

空虛是許多人都會經歷的事,空虛一詞是指內心寂寞無充實感,有些時候經歷的不僅是寂寞與無充實感,甚至感到悲觀與黑暗,有這些感覺很正常,因為耶穌基督也曾經有過,馬竇福音26:36-39記載耶穌開始憂悶恐怖起來,就俯首至地祈禱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祢所願意的。」

從經文終究可以瞭解耶穌基督降生成人也會產生憂悶與恐怖,這對人來說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是人應該如何盡快脫離空虛感呢?本文分享小編最近遇見低潮期與一位花蓮聖保祿天主堂資深姊妹提供方式供大家參考。

最近三天小編不知道怎樣開始產生空虛與憂悶,對於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都不感興趣,也很難有喜樂,於是我看一些卡通,卡通固然幫助我放鬆身心,卻無法療癒內心的空虛與憂悶,這股低潮來的很突然也很莫名,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甚至這股低潮還開始影響我的信德,讓我開始質疑起教會內的一些事情,這樣的情況非常危險也非常不好,於是我開始祈禱,希望能藉著祈禱處理內心的空虛,不只祈禱包含運動我也嘗試。

意外的事,本週主日彌撒我因故出外去另一間教堂彌撒,剛好遇見熱心的教友姊妹找我聊聊,不感置信的是天主回應了我的祈禱,並藉由教會姊妹的經歷與口告知我解決內心寂寞的方法。事實上,我並沒有特別告知我的近況,就只是坐在椅子上,下一秒姊妹就靠過來與我聊天,如果只是聊天應當不會專注在解決空虛這件事,很意外那次的談話就是專注在解決空虛這件事。

教會姊妹告訴我,人都可能遇到低潮,當人的低潮來臨時,最好的方法是先念玫瑰經,再向天主祈求平安,就能感受到很多喜樂,甚至會初奇蹟。

我問:「什麼奇蹟?真的嗎?」
她說:「之前我們跟神父去法國朝聖,搭飛機去梵諦岡,結果在路上遇見塞車,可能會來不及抵達,神父與修女趕緊叫我們念經祈禱。於是我們開始念經祈禱,赫然發現,道路似乎是為我們而開,車子開始左右散去,我們暢行無阻順利抵達。」
她接著說:「很多時候,透過念經與祈禱,就能感受很多奇蹟在身旁圍繞。」


坦白說,我自己也很意外,其實這些事蹟我並不是第一次聽說,或者我開始意識「啊!原來天主再提醒我,我應該做那些事來處理內心的空虛與憂悶。」我自認為閱讀聖經還算勤勞,為什麼還會有這種空虛趕臨在我身上,我才明白閱讀聖經省思真理並不一定能處理內心的空虛與憂悶,因為耶穌基督也曾有過,而聖經也寫很明白,耶穌基督解決的方式是向天父祈禱,「耶穌開始憂悶恐怖起來,就俯首至地祈禱。」原來在耶穌尚未復活生天時,祈求天主才是解決內心空虛與憂悶方式的重點。當然,現在耶穌已經升天。

真理與愛並不一樣,天主尚未派遣耶穌基督來救世之前,透過先知向人們說真理,人們努力尋求真理,反覆閱讀經文尋求智慧與學問,但逐漸發現真理與智慧無法解決人的問題,在聖經訓道篇第一章17-18說:「我再專心研究智慧和學問,愚昧和狂妄,我纔發覺:連這項工作也是追風。因為,智慧愈多,煩惱愈多;學問越廣,憂慮越深。」

天主派遣聖子耶穌證明天主父對人的愛,而天主的愛就是解救空虛與憂悶的真正方法。聖經路加181說:「耶穌給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論及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在這我們知道耶穌鼓勵人在黑暗或空虛的時候時常祈禱,藉此祈求天主父的關愛,有些時候人並不曉得為什麼會憂悶或空虛,也許是環境因素或心理因素,但不論如何天主知道為什麼,天主俯聽祈禱就會協助並降下恩寵。
耶穌遂給那人說:「起來,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聖經路加福音1842
透過祈禱強化自身的信德,憑藉著信德,天主一定會更加關心與照顧,而透過念玫瑰經與祈禱就是讓自己放鬆身心與堅固信德,藉此解脫空虛與憂悶。

小編曾經嘗試這個方法,祈禱與唸經之後,隔天心情就立刻恢復為原來開朗與樂觀的狀況了!

各位讀者當您出現莫名的寂寞與憂悶時,不妨嘗試念玫瑰經與祈禱,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歡迎參考此網站:玫瑰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